八卦掌總論    孫錫坤 夫八卦掌之練法。處處須連貫。 無勢不合靜動之理。一陰一陽。一動一靜。左右練法。以及換勢。均係一樣。
腳要平落。裡腳直邁。外腳扣邁。初學者 。邁步距離要小。要勻。以免身體有忽起忽落之弊。扣擺步要分清。不得擰步。身腰胯膝。各部須舒展而隨合。首練先慢。久之丹田氣足。自然而快。故內功。首重 在氣。氣以調順。則身體百脈舒泰。手足輕靈矣。調氣之法。一言以蔽之。曰輕出緩入。呼吸以鼻。切忌用口。且拳術中腿法。尤甚重要。故有手打三。腳打七。 勝人全在腳下。一則須知輕濁之勁。見者宜快不宜遲。此八卦掌乃上中下三盤之功。初練上盤要轉大圈。純熟後再練中盤。 年久再練下盤之功。兼之走穿擰翻。旋轉變化。 是則與眾不同者也。

在初學者宜約不宜博 。練之既久 。宜博不宜約 。多方匯集 。熔於一爐 。以求豁然貫通。
凡練武須知步驟 。先求開展 。後找緊湊。 至爐火純青之侯。 瞻之在前 。忽之在後 。虛虛實實。 真真假假 。無形無象。 不散不滯 。術亦盡於此矣。

是凡初練時。 愈慢愈佳 。由緩而急。久之氣沉丹田。手足相合。 濁力已去。不滯不散 。不遲不斷。 腰似車軸。 氣若車輪 。換勢有如行雲 。邁步恰是流水。 兩步虛實總要分明 。抽身換影 。翻若驚鴻 。隨機應變 。奧妙無窮。
按練武者。 無論練習何拳。 皆以腰身為總根 。非僅恃浮力致勝。純乎丹田之內勁也。
皆須求其自然。是以虛中實。實中虛 。實即打手。虛是變手 。出手如舌舔 。打人似接吻 。
按八卦拳之用法。 可分推托帶領。 搬扣劈進 。捉拿勾打 。封閉閃展 。能進須能退。 能化尤能生。 剛而不滯 。柔而不散 。靜如泰山 。動若遊龍。螺絲勁 。層層不窮 。圈中圈處處有變 。此八卦之精華。武術之妙訣也。
拳諺云。拳術先天氣練勻。剛柔相濟細推尋。八卦掌法須留記。不怕猛漢力千斤。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蓋練武者。外重手眼身法步。內修心神意念足。心為元帥。 眼為先鋒。腳是戰馬。手是兵。故要眼銳。身隨。心穩。手準。因眼具檢察之明。手有撥轉之巧。腳有速快之功。神有領導之能。勁斷意不斷。意斷神連。出掌如牛 舌。換掌如穿梭。拳之精妙。取人根梢。是即拳術之理也。

交手訣:
        八卦奧妙要學真 走穿擰翻人難進
        任他巨力來打我 旋轉變化到彼身
        未學動手門前探 引出他手變化先



八卦掌應用心法    羅德修

先天掌的運動以柔化為主,柔中含剛。強調上下內外合成一氣,勁內含而不外露,能在逆勢中求順,順中求巧。
後天掌以以剛為主,剛中有柔,形象外方而內圓,以單操單練為主,要放長打遠 。

先、後天掌練到上身,應敵用招時,能化能生, 能避實擊虛,能逆來順受,能巧奪機勢。

八卦掌在應敵策略上有大四項:

敵來我走(敵強,避其鋒)
敵走我追(擊其弱)
敵不動我擾之(敵守緊密)
敵欲動我散之(使其不能發)

也就是俗言的動敵之將動,靜敵之先靜。敵剛我柔,敵老我逸。敵退我進,敵進我退,引敵深入。敵來我攻,打消並進。敵來我解,轉為我用。敵不動我也動,引之,擾之。是為時時掌控主導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