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八卦掌

pre heaven gua易宗先天八卦掌是以單換掌為龍頭,蛇、龍、虎、燕、轉、擰、翻、停八式為龍身,以五個龍形收尾。
以先天掌為後天掌之本, 以後天掌為先天掌之用的研習系統。
先天掌之運動以柔化為主, 柔中含剛 ,強調上下內外合成一氣,勁內含而不外露, 求順、求巧。

先天八卦掌的走轉練功是要訓練內外相合, 形、意、勁、勢整體合一的螺旋勁。DSC03442 25



走轉時要求內外三合,使體意力氣達到四梢,為內勁的爆發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行功中的擰翻走轉下,要求`沉`穩`圓`厚,而趟泥步和擰身向圈中的橫身豎走,自然產生丹田後吸,帶動會
陰上提,奧妙即在此,逐步會培育體內充盈的內氣.拳譜中的轉樹圖即是此意。
在先天掌運動走轉中的手穿滾纏繞,步之走圓繞圈穿花往來,身之上下翻騰,會帶動各勁節的貫通,自然達
到步到身到, 身到勁到。
練時,守靜要凝神靜氣合一; 勢動用意如穿針引線, 合勁而行。


八大掌:
龍頭 單換掌 反換掌

1. 蛇形順勢掌(順身掌)
2. 龍形穿手掌(穿身掌)
3. 回身打虎掌(回身掌)
4. 燕翻蓋手掌(翻身掌)
5. 轉身反背掌(轉身掌)
6. 擰身探馬掌(擰身掌)
7. 翻身背插掌(背插掌)
8. 停身搬扣掌(旋身掌)

以烏龍擺尾為龍尾收式DSC03367 25
一龍為擺尾
二龍為分水
三龍為探爪
四龍為顯身
五龍為攪柱

八卦掌主要的運動在於走、轉、擰、翻 。
要練至能內外相呼應, 剛柔能相濟,要作到全身皆能有圈,含層層不窮的螺絲勁。
在運掌操練時,要求形神兼備,氣沉丹田,精神內斂。
靜體時,樁如山岳,動體時,身如龍蛇。
以腰腿為主宰,擰翻走轉,屈腿螳泥,擺扣明確,用勢舒展 ,動作瀟洒穩健,行功日久,功夫自深。
日久功深,兩手運作不論高低伸縮前後左右,皆能靈活自如。兩腿不論進退左右旋轉,運用虛實變化,皆能隨心所欲。

先著重練腿 ,次重練身, 後重練掌。

先求踏實,後求虛實,先求穩重,後求輕靈。

練習要尋序漸進,不急功,不燥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