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家拳的本質

中華武術運動在發展過程和中華哲理的結合幾乎成為一體。諸如周易、五行、太極以及孫子兵法等的哲理,尤其是道的學說、氣的學說。

從早期的武術理論以來,一直被視為武術的原動力與根本,是武術生命的精華所在,而就是世界運作的本源,就是的體現。

武術所呈現出的形態,如武術動作、神韻、技巧等均為的表現,由於生命的盛衰變化都是作用的結果,人體的質量決定著生命狀態的優劣,因而也被視為武術養生的理論基礎點。

內家拳是以道家思想為核心,將道家的陰陽平衡、傳統養生思想、天人合一的理論和武術、藝術、氣功、導引的完美結合,以養身、修身、健身、防身等獨特風格的呈現,而終極是拳道合一。

內家三大拳,形意拳、八卦掌、太極拳均具有更完整的理論體系和文化內涵,除了追求技擊格鬥變化多樣化以外,更試著提升更高的精神境界,便將道家理論、精神和鍛練融會於拳理拳技之中,將其發展成為一種既能滿足武術技擊根本價值,同時又兼具悟道、內練、養生、怡情等道家與文化特有價值取向的武術流派。